招生办公室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年07月29日来源: 作者: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淄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安排,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决定集中两个月时间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奋力开创部门和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对标先进高职院校,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针对思想观念陈旧、发展理念落后、工作作风不实、担当作为不力等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切实把思想观念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把思维方式转到新时代要求上来,把工作作风转到敢担当善作为、实干苦干上来,以新的理念、新的境界、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奋力推动内涵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二、学习讨论重点

(一)学习重点

1.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1)党的十九大报告;(2)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4)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山东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2.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讲话。(1)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3)在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有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上的讲话;(4)在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5)在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

3.市委有关文件。(1)《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2)《周连华同志在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4.学院文件。《中国共产党淄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通过阅读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着力点。

(二)讨论重点

重点围绕以下六个专题开展讨论。

1.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意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牢固树立质量就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加强质量管理,构建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按照十九大对职业教育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要求,以优质校建设为目标,以诊改为抓手,以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质量,实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

3.强化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意识,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要求(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创、敢于试、敢于改),按照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用改革的思想、开放的视野、创新的举措,努力突破思想障碍和固有藩篱,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充分激发释放动力活力。

4.强化创新发展意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潜心工作、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构建创新人才平台,打造聚集人才高地,让一切引领推动学院健康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

5.强化担当作为意识,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问题不绕行,敢闯敢试、敢担责任、敢冒风险,勇于攻坚突破、争创一流,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切实从“我的政绩”转到“我的责任”上来。

6.强化本领恐慌意识,以认真的态度学习研究中央和全省高职教育政策文件精神,研究高职教育发展规律,钻研相关专业知识,坚持按规律和规矩办事,坚决杜绝蛮干、盲干,坚决杜绝一阵风、一刀切,切实发扬专业精神、增强专业能力、干好专业的事情。

(三)改进措施

部门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六个专题,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岗位,深入讨论梳理本部门和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及现实表现,列出清单,逐条分析原因、找准病灶。在此基础上,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标准、完成期限,确保问题整改扎实有效、解决到位,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问题大整改促进工作大提升。

(四)做好结合文章

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要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为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要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把各项要求贯通起来、相互促进、引向深入;要与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确保整改彻底到位;要与“三个转变、一个强化”(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强化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导向)和开展学习先进、对标发展结合起来,对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来一次大检修,实现一次大提升;要与推进部门和学院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推进优质校建设、做好诊改、创建文明校园、提升思政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上聚焦发力,把大讨论成效体现到全面推动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上。

三、强化督查

1.全院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在市委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院党委具体组织实施。学院党委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宣传统战部,具体负责全院“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按照市委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调度指导,通过研究分析、跟踪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跟进了解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办法。对思想不重视、活动开展不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学院各媒体要开辟专栏,及时宣传大讨论活动的好做法,营造良好的氛围。活动结束后,要适时总结,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2.招生办公室按照本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并适时做好有关材料的报送。

附件:

1.“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学习资料下载网址

2.招生办公室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任务责任清单

 

 

招生办公室

2018年7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