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建设“两专一平台”优化招生服务路径

时间:2022年08月30日来源: 作者:点击:

学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招生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源质量,并进一步影响到学校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关乎综合实力提升。我校确立了“规范、提升、突破”的招生工作思路,建设“两专一平台”,优化招生服务路径,提升生源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依托党员先锋选拔招生“专家”

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年都从院系选拔优秀共产党员一百余名参与招生工作。践行党支部“双周双学”制度,发起“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的号召,要求全体人员在招生工作过程中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严格按照各项要求开展工作,自觉维护好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在任何时候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承担党员责任,坚决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作风硬朗,专业素质能力过硬的专家型招生队伍。对考生和家长关注并经常咨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整理成《考生常见问题解答》,并按统一标准严格审核学校18个院系的招生宣传材料,审核通过后方可对外推送,从源头上保证了招生咨询的准确性、权威性、一致性。

依托人才优势树立品牌“专业”

在招生宣传中,让专业做主角,挖掘我校职业教育好故事,让每个专业都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根据专业特色和考生关注热点,总结形成涵盖学科优势、发展前景、招生特色的专业宣传材料,与优质媒体合作,共策划拍摄了18个院系的专业招生宣传视频和“淄职在线·大学教授讲专业”直播视频。让学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专业带头人做代言人,重点策划“教授专家讲专业”“学长学姐说专业”“优秀毕业生为母校代言”等主题宣传,深入挖掘学校故事,“专业”的宣传变为通俗易懂地讲专业故事,使枯燥的招生宣传变得生动活泼、接地气,极大地提升了专业吸引力,紧紧抓牢考生及家长的注意力,让招生更有 “温度”,更加符合70后家长、00后学生的认知特点。

依托媒体矩阵打造宣传“平台

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自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招生宣传平台。线上,学校构建了以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官网等网络平台为主的招生宣传新媒体矩阵。通过主题微信、短视频制作等形式在各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绿色渠道的宣传,为考生、家长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更好地满足家长、考生的招生咨询需求。今年,学校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教育电视台、新浪网、齐鲁招生网等众多知名媒体组织的线上直播活动,为考生家长解疑答惑,直播场次70余场,直播时间90余小时,辐射10万+考生和家长。同时,学校还针对外省考生采用在校园及实训室现场进行直播,把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特色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向考生和家长进行了展示,让学生、家长能“云”上逛校园,一览大美淄职。线下,学校5部招生咨询热线电话全天不间断接听。急考生之所急,想家长之所想。招生办公室及各二级学院共开通招生咨询电话热线23部,招生咨询服务“不断档”。学校积极参与线下招生咨询巡展,2022年先后组织教职工400余人参加省内外高招咨询会44场次,高考专家送“送高考政策进校园”9次。参与招生宣传的教师通过专业、热情、高效、细致的宣传和咨询服务,为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