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多元化开展新生调研,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被新浪山东报道

时间:2024年02月28日来源: 作者:点击:

招生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学生是学校发展的种子,生源质量是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保障,关系到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综合实力。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高校精准化招生宣传提供了技术基础。在大数据视角下,招生宣传全过程数据被视为综合的数据集合。通过往年录取考生信息,获取到考生地域分布、入学成绩、生源学校分布情况等,可以分析出招生宣传中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

淄博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淄职招生办)根据现代考生认知特点,采用“线上+线下”立体式、多元化的方法,最大限度的获得有价值的信息。线下,淄职招生办负责人到院系与相关负责人就招生宣传工作中的创新、亮点,新生调研反馈的问题及对院系工作的促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淄职招生办工作人员分组,分省内、省外与全校各系新生进行专题座谈。线上,开设企业微信小程序,设定对学校的认知程度、学校专业设置和教学质量的评价、选择本校的原因、填报志愿时依次考虑的因素、生源地等相关内容,利用网上调查问卷对新生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招办每年都会形成《新生调研报告》《招生质量分析报告》等报告,为下一年的招生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淄职招生办通过整理和分析当年考生咨询数据,获取考生地域分布、分数分布、报考意向专业等情况,精准预测当年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线,可以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学生采取精准化的分类招生宣传策略,为考生提供准确咨询指导。

院系结合学校开展的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学生们的生源地、兴趣爱好、学习需求、家庭背景等信息。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潜在学生的需求和兴趣点,为招生宣传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针对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学生开展差异化宣传策略,提高宣传效果,提高招生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今年学校在山东省的整体录取情况来看,淄职的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认可度得到广泛认同。

淄博职业学院切合实际,契合形势,多渠道、多层次开展的新生信息调研,确保了工作的针对性,同时依托招生调研工作大数据科学制定现代化招生举措,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确保招生工作量质齐升,为淄博职业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区域产业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

新浪山东:https://sd.sina.cn/news/2023-12-25/detail-imzzewze1059900.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_00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