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方案

时间:2017年05月09日来源: 作者:点击: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和《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文件精神,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学院积极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
       2016年12月28-29日,作为首批首家试点单位,学院接受了全国职业院校诊改工作现场调研,并于2017年3月24-26日承办了全国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暨省级诊改专委会主任秘书长会议,有力推动了诊改工作。全国诊改专委会在充分肯定学院诊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的期望与要求。
       结合学院诊改工作实际和现场调研专家组的意见,学院的诊改方案和实际运行情况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诊改工作“三全”落实不到位。学院围绕以诊改为主要手段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作用等内容以及教育部2号、168号文件精神,组织的学习、宣传解读还不够广泛深入,还没有传递到全体教师中去,部门和教师的内生动力激发还不够,诊改工作还没有完全沉下去。
       第二是目标体系、标准体系还没有形成。学院诊改工作的目标链和标准链存在脱节现象,还没有形成体系,总规划与子规划、总目标与分目标,各级标准之间有机衔接和匹配不够,专业、课程、教师层面质量改进螺旋的建设情况还存在差距。
       第三是信息平台建设成效不明显。学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到位,业务信息系统缺少统一规划,数据标准不能达到统一,信息孤岛明显存在,用户的体验性、便捷性不够,直接服务于教学、管理的成效不明显,没有产生应有的影响。
       为尽快推进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运行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二、总体思路
       以体系设计为引领,以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打造为基础,以工作质量改进螺旋构建与运行为核心,以校本特色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制度完善和诊改导向的绩效考核为保障,以形成诊改工作常态化的体制机制和质量文化为目标,凝神聚力,扎实推进诊改。
       三、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委员会
       主任:张爱民、杨百梅
       副主任:姜义林、孙启友、曾照香、田立忠、高爱国、高霞、耿玉河 
       成员:张树礼、盛成乐、刘清香、姚辉波、奚伟源、董来业、孙婧、于斐、宗美娟、贾艳萍、王维兴、姜政国、赵建业、张晓锋、李荣、杨桂荣、孙宾、陈刚、宋传国、关颖、张林、高振中、杨晓忠、齐冲鹏、姚原野、王书敬、李世伟、张成山、宋涛、杨忠、耿佃国、巩健、王美芬、路荣平、毕思勇、张海澜、耿杰、周恒忠、贾雷、刘力、潘学海、刘智平、高蓓、朱爱青、冯光福、胡业冰
       工作职责:指导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顶层设计,部署诊改任务,听取汇报,对诊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协调。
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委员会下设诊改工作办公室和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组,诊改工作办公室设在科技与规划发展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组由相关部门牵头负责。
       (二)诊改工作办公室
       1.人员组成
       主任:姜义林
       副主任:宗美娟、姚原野
       专兼职成员:李联卫、荆象源等相关人员
       2.工作职责
       (1)根据诊改工作领导小组的设计与部署制订诊改工作方案;
       (2)监控工作实施,检查工作落实,协调工作进度;
       (3)向诊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发布或通报诊改信息。
       (三)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组
       根据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设立各相关工作组。
       1.学校层面工作组
       牵头部门: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部门
       工作职责:负责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职责、工作清单、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岗位标准等的建设工作,负责学院质量管理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2.专业(含课程)层面工作组
       牵头部门:教务处
       责任部门:各系院部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专业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课程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等的建设工作,负责专业发展中心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3.师资层面工作组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院部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师资队伍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等的建设工作,负责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4.学生层面工作组
       牵头部门:学生处
       责任部门: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各系院部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学生全面发展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学生处负责学生全面发展中心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5.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建设工作组
       牵头部门:信息化办公室
       责任部门:教务处、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工作职责:相关部门分别负责相关中心(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工作,信息化办公室负责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建设的总体协调和技术支持。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学院智能校园管理平台与全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的衔接工作。
       6.部门内部质量保证工作组
       责任部门:各部门
       工作职责:负责本部门目标体系、标准体系及其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
       四、具体目标
       持续开展诊改工作宣传和培训,推动学院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建立,基本建成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全面发展中心,启动专业发展中心和学院质量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使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的理念共识,为建立各个层面的质量改进螺旋、建设“三中心一平台”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五、工作任务及进程
       
(一)诊改工作宣传与培训
       1.建设学院诊改网站
       责任部门:科技与规划发展处
       2.制作学院诊改宣传栏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3.制作各部门诊改专栏
       责任部门:各部门
       4.组织校内外的诊改工作培训
       责任部门:科技与规划发展处
       (二)建立目标体系
       1.梳理各子规划目标和系院部发展规划目标,确保呼应和支撑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尽快发布学生全面发展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继续教育建设规划、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
       分管领导:曾照香
       牵头部门:科技与规划发展处
       责任部门:各子规划牵头部门、各系院部
       2.制定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确保与学院发展目标的匹配与衔接。
       分管领导:姜义林
       牵头部门: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部门
       3.制定学院专业分类建设目标、学院课程分类建设目标、指导建立各专业建设目标和各课程建设目标,确保与学院专业(课程)总体发展目标的匹配与衔接。
       分管领导:姜义林
       牵头部门:教务处
       责任部门:各系院部
       4.制定学院师资队伍分类建设目标、指导确定系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以及指导制定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确保与学院师资队伍总体发展目标的匹配与衔接。
       分管领导:孙启友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院部
       5.厘定学院学生发展目标内涵,指导制定系院或专业学生发展目标和指导制定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确保与学院学生全面发展总体目标的匹配与衔接。
       分管领导:高霞
       牵头部门:学生处
       责任部门: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各系院部
       (三)建立标准体系
       1.指导制定完善各部门工作标准,如工作职责、工作清单、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确保呼应与支撑本部门的工作目标。
       分管领导:姜义林
       牵头部门: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部门
       2.制定完善学院专业分类建设标准、学院课程分类建设标准等各类相关标准,指导确定各专业建设标准和各课程建设标准,确保呼应与支撑学院专业、课程等建设目标。
       分管领导:姜义林
       牵头部门:教务处
       责任部门:各系院部
       3.制定完善学院师资队伍分类建设标准等相关标准,指导制定系院师资队伍建设标准以及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标准,确保呼应与支撑学院师资队伍各类发展目标。
       分管领导:孙启友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院部
       4.出台学院学生基本发展标准,指导建立系院或专业学生发展标准,出台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指导性意见等,确保呼应与支撑学生发展目标。
       分管领导:高霞
       牵头部门:学生处
       责任部门: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各系院部
   (四)建设“三中心一平台”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
       1.完善并发布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分管领导:高爱国
       牵头部门:信息化办公室
       责任部门:教务处、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2.完成智能校园管理平台数据采集基础工作,建立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等层面的过程性诊断要素,并进行量化。
       分管领导:高爱国
       牵头部门:信息化办公室
       责任部门:教务处、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3.基本建成教师发展中心并投入使用
       分管领导:孙启友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信息化办公室
       4.基本建成学生全面发展中心并投入使用
       分管领导:高霞
       责任部门:学生处、信息化办公室
       5.启动专业(课程)发展中心建设
       分管领导:姜义林
       责任部门: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
       6.启动学院质量管理平台建设
       分管领导:姜义林
       责任部门: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
   (五)制定符合诊改要求的2017年年度考核办法
       
分管领导:姜义林
       牵头部门: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部门
   (六)完成本学期诊改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与检查
       1.各部门总结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等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情况,完成“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学期报告”(参见附件1)、各层面目标体系资料汇编、各层面标准体系资料汇编以及各部门目标体系资料汇编、各部门标准体系资料汇编(具体说明见附件2)五类电子资料,将电子稿于2017年7月15日前发至诊改办李联卫和荆象源内部邮箱。
       2.诊改工作办公室将按照工作进度安排进行实时调度,并于本学期末组织诊改工作检查,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均为2017年7月15日之前,具体工作任务及进程一览表见附件3。
    六、工作要求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是一项全新理念下的工作,学院作为全国首批试点院校,要勇于探索创新,争做诊改试点工作的示范。
       1.认真学习。所有部门、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领会诊改工作内涵,充分认识诊改工作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学习、创新动力,不断提高质量意识和责任感。
       2.扎实推进。诊改工作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与每个部门、每位教职工的工作息息相关,关系到每位学生的发展。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切实转变理念,认真研究工作、学习方法,实现质量的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
       3.自我保证。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诊改工作,强调“自我保证”,质量目标、质量标准等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确定。围绕质量目标,开展自我诊断、运行、监控,实现循环提升。
       4.数据管理。各部门应树立“大数据”理念,深入挖掘部门的数据需求,积极参与智能校园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努力消除信息孤岛,提高学院的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和精细化水平,全面推进诊改工作深入开展。
       5.加强调度。诊改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诊改工作任务及进程,实时调度诊改工作进展,及时通报诊改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推动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建立及运行。
       附件:1.淄博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学期报告(参考格式)
                  2.淄博职业学院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资料汇编一览表
                  3.本学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任务及进程一览表                            
 

                                                                                                                                        诊改工作办公室
 2017年5月9日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x

相关文章: